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6-20 点击:

2020年6月19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召开线上研讨会,主题为“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与案例”,主讲人为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彭月兰教授,我院全师教师与会。

彭月兰教授从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目标、内容、需求等方面向大家详细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的具体内容。文件指出: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与人才培养质量;教师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力军,应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的融合,探究人才培养中加强课程思政的途径、方法和机制;为保障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入推进,需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实施。

彭月兰教授以项目进课堂、流动课程为例,向大家讲解了自己推行科研项目进课堂的课程思政举措,表示通过课堂教学与政策学习、实践调研相结合,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了解国家政策与走入实践,国家政策、路线和方略进入了学生视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课程思政已具雏形。最后,彭教授分享了推行课程思政的一些感悟,认为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而课程思政的成本很高,因此需要长期坚持,另外还需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评价工作。

赵文生教授对此次研讨会做了精彩点评:课程思政建设要找准站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应回归立德树人的育人初衷,从课程思政到教师思政再到专业思政,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课程思政建设应把握视角,寻找切入点,由点及面,推进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融为一体。

本次研讨会是积极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的具体落实,加深了教师之间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有助于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