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民经济管理系举行社会实践活动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06 点击:

为了全面、有效地指导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7月5日晚上,国民经济管理系举行社会实践活动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李春生,国民经济管理系全体老师、辅导员马燕萍老师、赵梦璇老师和2017、2018、2019三个年级的所有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春生老师将学院安排的暑假社会实践四种方式归纳为两种类型:社会调查和学生宣讲。针对经管类本科生社会实践的主要形式是社会调查的实际情况,李老师从“什么是社会调查、为什么要进行社会调查和怎么样搞好社会调查”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社会调查的有关知识,特别针对本次社会实践的要求,详细讲解了社会调查的主要方法和一般程序。针对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特点,李春生老师特别要求同学们要先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研究当地的经济问题,再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兴趣点与所在地的特色经济问题结合起来做好选题工作。接着,李老师从宣讲的含义、功能和主要环节三个方面,讲解了学生宣讲应该注意的问题。无论是调查研究,还是学生宣讲,都要撰写社会实践报告。李春生老师以社会调查报告为例,讲解了社会实践报告的写作方法。最后,李老师强调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要坚持诚信和注意安全。

讲座结束后,马燕萍老师从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成长的意义角度对同学们进行了思想教育,王国定老师从讲座的内容角度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严君老师肯定了社会调查的重要性,张鸿琴老师用自己在英国访学的经历给同学们现身说法,闫程莉老师非常赞同讲座倡导的“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思路。

随后,三个年级的同学针对自身实际,分别提出大一同学知识积累不够、大二同学如何有效开展实践、大三同学如何处理好考研与社会实践的关系等困惑的问题。李春生老师一一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和安排。马燕萍老师和王国定老师也进行了补充发言。

本次讲座是国民经济管理系自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七场专题讲座,也是首次由全体在校生和全体老师共同参与的讲座,师生的大团圆极大地增强了全系的凝聚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学到了社会实践的知识和方法,明确了社会实践的方向和路线,能够让社会实践真正起到促进学生专业能力提高的作用。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