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3期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新基建新机遇

时间:2020-08-04 点击: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第2期财税名家讲坛于2020年8月3日上午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和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活动主题为“新基建新机遇”。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教授主讲,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领导、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彭月兰、刘生旺、赵文生教授以及各位老师与学生共136人参与。

在本次活动中,首先,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苏经理发表讲话,介绍了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的规模、业务、发展前景等,并强调新基建对于当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接着会议主讲人赵志耘教授从国家层面引出新基建的重要性。一方面,新基建符合我们国家三个面向的要求;另一方面,总书记强调要以经济和科技的融合为切入点,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以及人工智能等都高度重视。新基建前所未有地进入到高层的布局之中。接下来,赵志耘博士从新基建的出台背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以及新基建的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详细讲述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

赵志耘教授讲到,基础设施具有较强的财政属性,基础设施与新技术的结合能够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非常大的动力。短期来看,新基建可以刺激经济复苏、帮助我们应对百年大流行病;长期来看,新基建是为了建设工业强国以及应对百年大变局。接着,赵志耘教授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新能源充电桩、智能交通等八个方面介绍了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展示了新基建在我国发展的必然趋势、现状、应用、发展问题以及社会效益等内容。这些重要领域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的美好愿景。最后,赵志耘教授提出新基建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宏观经济发展重点的转变、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等方面;以及新基建面临的重要机遇,主要包括提升竞争力、智能化升级等内容,展望了经济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前景。

赵志耘教授演讲结束后,刘书明老师和19级研究生李瑞同学提出问题,赵志耘教授均做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彭院长做了总结与点评,认为此次讲座获益匪浅,进一步表达了加强学术交流以及与云时代公司合作的愿望。此次第2期财税名家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获益颇丰。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