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第5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时间:2019-11-29 点击: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第5期学术沙龙于2019年11月26日晚在育才楼成功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中国个人所得税改革”。我院刘生旺、肖春明两位老师出席了本次沙龙,同时来自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税务和财政学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讨论,活动开展非常顺利。

在本次活动中,主讲人尹玲同学结合个人所得税最新政策,对中国个人所得税的特征、本次个税改革的主要内容、影响以及个税改革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革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尹玲同学就“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存在的问题”“税制结构”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对个税进一步改革提出了如下建议:向综合征收迈进、优化税制结构、体现地区差异、反映家庭差异、在专项附加扣除中将特殊群体考虑在内、灵活调整专项附加扣除、明确奖金计税方式。

针对尹玲同学讲解的内容,参会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有什么阻力”“如何理解奖金的计税方式不明确”等问题尹玲同学运用专业知识进行了解答,刘生旺老师和肖春明老师对问题做了补充回答,期间,赵文生老师亦参与到点评环节当中,进行指正。活动最后,三位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精彩点评。老师们认为本次主题活动在内容上完整,但对于个税讨论角度偏重公平角度,对核心思想把握还不够到位,并希望同学们在做专业研究时要注重把握政策原则,设立的研究目标要有可行性,在专业问题上要更加严谨,善于思考并形成自己的观点。第5期学术沙龙活动就此结束,同学们获益颇丰。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