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10期“每周一讲”——大数据及AI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19-11-21 点击:

2019年11月12日下午,以“大数据及AI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为题的第10期“每周一讲”在我院会议室举办,主讲人为我院李爱忠老师,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老师指出,大数据时代越来越多的数据呈现出维数过高、结构非线性、数据量过大、高增长率等特点,对传统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对大数据时代计量建模发展趋势的深入探讨,聚焦大数据时代计量经济理论发展的瓶颈问题与前沿方向,结合统计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经济管理、公共管理、金融工程,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有利于为计量经济理论在大数据时代的理论和方法突破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助于促进大数据计量经济学方法在经济管理、信息科学等领域的创新性应用,为科学决策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支撑。

其次,李老师讲解了在经济结构面临调整和转型、宏观审慎监管背景下,将大数据时代下的风险计量模型纳入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深入研究金融市场风险的波动集聚效应、网络传播效应以及非线性叠加效应,对规避和防范金融风险具有的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