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第6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时间:2019-12-26 点击: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第6期学术沙龙于2019年12月13日晚在育才楼405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计量经济学的前世今生”。我院孟勇老师出席了本次沙龙,同时来自数量经济学、税务和财政学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讨论,活动开展非常顺利。

在本次活动中,主讲人李欣同学主要为大家讲述了计量经济的发展史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17世纪微积分和1920年统计推断学的发展为计量经济学奠定了理论基础。李欣同学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计量经济学的发展经历,第一阶段——经典计量经济学的产生与形成(20世纪20年代——40年代末);第二阶段——经典计量经济学发展阶段(20世纪50年代末——70年代);第三阶段——现代计量经济学形成阶段(20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中);第四阶段——现代计量经济学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末——至今)。最后,李欣同学着重介绍了计量经济学的贝叶斯统计方法,并将贝叶斯计量经济学与传统计量经济学进行了比较,让大家受益匪浅。


针对李欣同学讲解的内容,参会的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经典计量经济学与传统计量经济学的区别”“误差修正如何加入协整”等问题。李欣同学运用专业知识进行了解答,孟勇老师对问题做了补充回答。活动最后,孟勇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精彩点评。老师认为本次主题活动在内容上完整,但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了对非参数估计介绍,并呼吁各个专业的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充分地将计量的方法和思想运用于财税领域,在专业问题上要更加严谨。孟老师还强调了如果税收与财政脱离了计量分析,无异于空中楼阁。第6期学术沙龙活动就此结束,同学们获益颇丰。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