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时间:2021-09-29 点击:

2021年9月27日晚7点,我院开展了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堂,有幸邀请到了中汇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巴海鹰女士,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与应对措施。本次讲座由刘生旺院长主持,赵文生院长、冷永生主任和各位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

本次讲座主讲人巴海鹰女士为经济学博士,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她在税务咨询、税务复核、税务筹划等税务的多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本次讲座内容主要是以“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与应对措施”为主题,讲述了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发展所面临的境内外税务问题以及如何应对这些风险。首先,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有:不了解当地情况、海外架构设计、海外并购风险、境外税收风险、境内税收风险。由于国际税制的变化、各国税法的差异、各国税务局管理力度的不同以及“走出去”企业对境外环境的不适应,企业会面临诸多税收风险,企业需加以重视。其次,企业在面临这些风险时要先进行自查风险点,如税收风险和境外投资及所得风险。最后,税务机关也会对“走出去”企业进行转让定价调查,主要调查毛利率较高的行业、受低利率地区公司拥有或控制、长期亏损的公司等等,税务机关调查取证、分析评估,然后再和企业进行谈判。

巴海鹰女士讲述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冷永生老师就“国际税收和企业并购热点对学生有什么意义?”提出问题,两位学生就“关于在税务局、事务所和企业哪个更能发挥自身价值?”的就业困惑提出问题。最后,冷主任和赵院长分别先后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相信通过此次学术讲座活动的开展,学生们对国际税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与理解,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