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名家讲堂——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1-09-29 点击:


PART ONE

讲座介绍

讲座时间:2021927

讲座地点:立信104

主讲嘉宾:巴海鹰

巴海鹰女士,中汇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曾经服务于德勤和普华永道中国的企业税务服务组、间接税组,具有为国际、国内客户提供税务咨询、税务复核、税务筹划及专业培训的丰富经验。她服务的客户行业范围广阔,例如:金融行业、能源行业、制造行业、软件行业、房地产行业等。

巴海鹰女士在跨国并购的税务服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包括交易架构税务优化、私募股权基金架构、上市相关税务服务及交易后整合服务等多个领域。她为国内外并购案提供过商务和税务咨询以及税务尽职调查等服务。

巴海鹰女士是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全国税务领军人才,中税协全球税务治理领军人才。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香港注册会计师,澳大利亚资深公共会计师,国际资深注册会计师。她拥有税务管理和稽查的实践经验,以及经济学和税务知识理论功底,能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税收咨询、筹划方案。她是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和威科集团“财税专家委员会”委员。

PART TWO

讲座过程

分享大纲

1.“走出去企业境内税收风险

2.关注跨境关联交易

3.应对税收风险的四项工作

4.问答

精彩回顾

1.走出去企业常见的税务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不了解当地情况、海外架构设计、海外并购风险、境外税收风险、境内税收风险等。

2.为了避免转让定价风险,企业应做好五项工作:

3.应对税收风险的四项工作

学生问答

问:大学生在求学期间除知识以外还应该包括哪些必备素养呢?

答:以国际税收的相关工作为例,需要我们具备很好的英语能力,再有就是需要非常了解当地的相关政策。无论何时,这些从源头上依赖的都是同学们在校期间恩师的启发和自身的勤奋,才能有我们之后的厚积薄发。除了夯实知识,我们还应当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比如ACCA的相关考证学习、英语口语的提高等。再有就是自我性格的塑造、人格的健全、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都是能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素质的方法。

问:对于税收学学习您有什么建议呢?

答:税收学学习重在理论结合实际,对于税务来说,只学知识是不够的,建议大家可以考个注册会计师或者其他证书,在准备考试期间会让大家有一种压力,让我们对税务或财务管理的学习更加深入和专注。

问:税务筹划人才缺口大吗?

答:税务方案设计的需求一直会存在的,所以这方面对于专业人员的需求也是很多的。目前不存在很大的缺口,供需基本平衡。

问:税务执业人员必备素养?

答:专业细致、勤勉、尽责

问:考研是选学校还是专业?以及学硕与专硕对于个人发展的影响?

答:建议在确认好专业的前提下选学校。学硕主要是对于学术科研的侧重,专硕则侧重于应用实践方面。

总结

赵文生副院长讲话

尊敬的巴海鹰女士、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业界大咖巴老师,巴老师具有深厚的经济学、管理学、财政学、税收学的知识功底,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显著的工作业绩,有广阔的视野,既懂中国国情,又熟悉国际经济环境,我们能邀请到巴老师是我们大家的荣幸。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从头到尾听了这场讲座,那么我就我对这场讲座的一些启迪和收获与大家分享。

今天这场讲座的题目是《走出去企业税收的风险与应对措施》,那么这里面就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风险”,也就是说,只要涉及风险,我们一定是面对未来,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所以才有风险,第二个关键词是“税收”,我们知道税收的涉及面是非常之广的,富兰克林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两件事不可避免,一是死亡,二是税收。”第三个关键词是“走出去”,在“走出去”之前,我们国家曾经有一段时间是“请进来”,我们需要对方来适应我们自己的环境,我把它简单概括为是“娶媳妇”,那么现在是我们要去适应对方的环境,这叫做“嫁姑娘”,大家可以在现实中发现,对于父母来说,“嫁姑娘”要考虑的问题一定比“娶媳妇”考虑的问题要复杂得多,所以说,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对于风险方面的研究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走出去”让我们面对的是新的环境、新的挑战、新的风险,就像“姑娘”进入了一个新的环境。以往对于风险方面的研究一直是金融专业在主攻,但是金融在研究时最常用的假设就是“没有税收”,所以当我们把税收加进去之后,就使得具备了复杂性,税收联系着许多的学科与专业,要求我们的知识丰富、素质提高。如果我们具备了这样一些能力和前提,那么就业就不用发愁。所以,巴老师的讲座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条理并且深刻的。细节决定成败,我们需要充分的知识储备与能力去迎接社会的挑战。

最后,我们再次感谢巴老师的精彩讲座。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