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消费券里的经济学 ——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二

时间:2021-11-22 点击:

11月16日,我院在2021-2022年学年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在育才楼4楼405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消费券政策的经济效应,主讲人为2021级国民经济学朱彬瑕同学。2020级和2021级全体学术硕士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我院肖瑞媛同学主持,特别邀请学院税务教研室严雅娜老师进行指导和点评。

2021-11-19 16:52:57.810000

活动开始,主讲人首先对消费券进行了基本概念的介绍,并指出其是政府在经济下行时期用以纾困、提振经济的有效逆周期调节手段。紧接着主讲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各城市消费券发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梳理。最后主讲人对发放消费券这一经济调节政策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设计总体上贴近民生,在经济遭遇外部冲击时,有效提振了总需求,稳定供给端,实现了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的最初目标。主讲人还就两方面给出了政策建议:一是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对目标人群进行公开公正的精准确定和发放;二是针对困难弱势群体辅之以其他保障措施。

2021-11-19 16:55:35.859000

展示结束后,严雅娜老师对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点评。严老师首先肯定了主讲团队同学们的准备工作,认为讲解内容结构清晰,叙述条例,讲解人讲解中吐字清晰。并建议演示文稿可以进一步提纲挈领,精简内容。针对消费券的经济效应,严老师补充了以下四点:

1.消费券拉动消费具有显著短期效果,但易透支未来消费能力,长期作用有限。需通过提高收入水平来提升长期效应。

2.消费券政策效力的发挥与地方政府财政实力密切相关,财政充裕地区发放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3.消费券对部分易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作用有限且不确定性大,应更多选择产业链较长,上下游带动效果明显的行业发放。

4.收入水平会影响消费水平。应更多地向边际消费倾向更高的低收入人群发放,从而发挥更大乘数作用。

2021-11-19 16:55:55.881000

本次学术活动,同学们对消费券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巩固并加深了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认识到经济学与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对本学科的学习研究热情。

(崔严艺 供稿; 韩冰 曲志辉摄影)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