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19-04-28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58年山西财经学院成立之初的计划统计系,1991年又从计划统计系中独立出来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是当时全国高校中拥有国民经济计划本科专业的七所院校之一。自成立以来,我专业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充分发挥我院国民经济管理的专业特色,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严格执行培养方案,精心组织教学过程,专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本专业先后为各级党政机关、各大银行、证券公司、国有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管理人才。

本专业的突出特征是“宏观性、综合性、政策性”,以传输经济学的宏观思维、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为己任,重点培养学生们在“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评估”方面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基于此,本专业的学生一般具有较强的“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析能力”和“宏观经济政策的思辨解读能力”,特别适合从事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管理工作或综合性的行政管理工作。现实需求定位专业特色,专业特色凝聚学生素质,学生素质提升就业能力,三位一体、相辅相成。

本专业坚持“突出特色、强化能力、注重实用”的原则,确立了“理论+能力”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先进的经济学理论为先导,面向社会、面向问题、面向学生,认真落实“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切实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本专业旨在培养有素质、有能力、有胆略,德、智、体全面发展,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具有宏观经济思维与创新能力,对经济数据具有高度敏感性和洞察力,可以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咨询机构以及银行、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规划、经济预测、咨询评价、组织协调等实际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 因此,本专业的课程体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用”的原则设计,计有公共基础课、大类必修课、大类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验实训课等几类。其中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专业必修课程:国民经济管理学、公共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政策分析、宏观经济计量模型与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政府规制、投资学等。这些课程基本上涵盖了本专业必需的理论知识和基本素养。同时,本专业也强化实习实训课程的训练,以提升学生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前,本专业业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教师队伍和专业特色,具有本科和硕士的招生培养资格。现有9名教师,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名,助教2名,博士6名,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位水平合理,年轻化、博士化率较高(80%),活力较强,后劲十足。

本专业每年从二本A类志愿中招生50名左右,四年合计在校生200名左右,第一志愿报考率在80%左右。在校生,积极参加校内校外创新创业大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如2015级学生乔彦芸曾荣获第三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优秀团队三等奖以及第二届“采薇”杯山西大学生旅游文化节摄影类二等奖。2014级赵郅皓同学在完成本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上。由于较好的培养模式和专业特色,本专业还顺利通过了2018年的大学本科专业的评估。

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短板与瓶颈制约,在学术水平上与国内名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人员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等。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一帮人知情势、明方向,按照“知难而上、补足短板”的原则,砥砺前行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

 

上一篇: 税收学专业介绍

下一篇: 财政学专业介绍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