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2期“每周一讲”——经济学的逻辑性和趣味性

时间:2019-03-13 点击:

2019年3月12日,以“经济学的逻辑性和趣味性”为主题的第二期“每周一讲”在我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赵文生老师,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赵老师认为,经济学具有逻辑性和趣味性两大特性。逻辑性是指必然性与客观性,主要与事联系在一起,反映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趣味性是指偶然性与主观性,主要与人联系在一起,将小概率事件扩大处理,就会变得有趣,这就是无巧不成书,但是要强调合理性。经济学属于社会科学,既涉及人也涉及事,所以经济学的讲授要兼顾逻辑性和趣味性。

经济学是研究如何将有限的资源生产出尽可能多的产出或尽可能好的产出,如何将这些产品在社会成员之间进行分配。前部分强调效率,后部分强调公平,所以公平与效率是经济学的永恒主题。经济学有两个前提假设,一是对人的假设,那就是理性人假设;二是对事的假设,那就是资源是稀缺的。

经济学的最基本的思维方式,就是供求思维。许多经济现象最终都归结为供求思维。但是,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的理论基础不同,供给曲线的理论基础是成本,这条曲线主要研究事,强调逻辑性,体现科学性;需求曲线的理论基础是效用,这条曲线主要研究人,强调主观,体现趣味性。

经济学有一条基本的规律,那就是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其直观解释就是随着人们消费某种物品的增加,效用总量在增加,但是增加的速度在减小。其数学含义是效用对这种物品数量的一阶导数大于零,而二阶导数小于零。我们经常假设经济学中的参与者是风险厌恶者,检验风险厌恶者的直接方法就是,我们损失100元的悲伤程度比增加100元的高兴程度要大。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和风险厌恶者假设是完全等价的。

最后,赵老师指出,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经济现象,学习、分析、理解经济现象,要抓住经济学的逻辑性和趣味性两大特性。趣味性思维加上逻辑性工具,也是掌握经济理论的两个关键。思维决定工具,工具服务于思维。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