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谭建立教授应邀做“论文思路选择与写作技巧”讲座

时间:2019-04-30 点击:


2019年4月29日,山西财经大学财政学博士生导师、财税研究所所长谭建立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绿地文创大厦410教室为2018级全体税务硕士进行了题为“论文思路选择与写作技巧”的讲座。

对于论文的思路选择,谭老师从“改变思维、学会思考、实现卓越”这三大方面深入浅出地做了讲解,教导当代研究生在论文选题时要充分考虑其全面性、深刻性及创新性,拓展视野打破固有思维。谭老师首先指出在认识问题上要“多角度、多层次”,本科阶段夯实基础操练思维,研究生阶段则要依托基础实施研究,针对科研问题切忌片面,力求全方位思考。其次,谭老师着重对“改变传统思维方式”进行了讲解,打破思维局限方能迸发创意。问题的答案有时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只有转换思维另辟蹊径,才可柳暗花明更上一楼,科研不仅需要严谨更加需要创新。接着,谭老师讲解了“何为思考、如何思考”,只有通过思考才能将所看所学真正融会贯通,并最终用于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在论文写作技巧方面,谭老师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传授了经验之谈。当参考文献中资料太少时,我们可以适当自行扩充,例如原文讲了宏观角度,我们就可以自行增加中观和微观的角度;原文讲了国内情况,我们就可以适当挖掘国外经验;原文讲了重要性,我们就可以适当归纳出必要性。此外,谭老师还对摘要和结束语的写作进行了着重讲解。他指出,摘要是说明作者打算研究哪些问题,而结束语是归纳出我研究的结果如何,摘要是建立在对论文进行总结的基础上,留主干去枝叶地提取论文的主要信息,但结束语是对全文观点的总结,应当条理清晰地逐条列明。

整场讲座谭建立教授娓娓道来,寓意丰富,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普遍共鸣。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如何思考、实现人生价值以及追求人生信仰等问题与谭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谭建立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述和解说,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李为人副院长总结了谭建立教授讲座的内容要点,高度评价了其对财政政策理论和在国际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对谭教授的讲座再次表达了衷心感谢。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