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7期“每周一讲:“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对公共品提供的反思

时间:2019-06-06 点击:

 

64日下午,以‘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对公共品提供的反思为题的“每周一讲”在我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我院单顺安老师,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关爱留守儿童为视觉焦点,用一系列时事数据,引发对留守儿童问题的思考,在现实中对其进行审视,最终点明问题的中心,即通过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引发对公共品提供的反思。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占同龄人口数量的23%。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人力资本的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尤为迫切。单顺安老师在这里提出两个方案:一是让父母亲从城市返回农村,留在孩子身边,陪伴他们;二是让留守儿童同父母进城,居住、生活、接受教育。单老师指出这两种方案各有利弊,但后者更加符合未来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的目标,有利于未来中国人力资本质量的提升。

然而我国的分权体制及行政配置资源下的规模平衡发展观违背了市场经济的要求,限制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尤其是劳动力与土地的限制,造成了更多的留守儿童。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市场上公共物品提供的反思。单老师指出,政府提供公共品的前提必须是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政府做市场做不好或无法做的事情。认为当这一前提不满足时,政府提供公共品,会导致资源的错配,对问题的解决,治标不治本,舍本逐末!


最后,单顺安老师呼吁我们要关爱留守儿童,并在此基础上强调解决问题要从根本入手,方能得到最核心的解决。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留守儿童的问题引发了在座各位老师的积极讨论,学院老师亦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通过此次讲座,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留守儿童的现状,也对该现象的认识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在我国这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制度是发展的关键,一个有利于人民发展的制度,必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一旦处理不当便会成为社会发展的桎梏。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