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8期“每周一讲”:中国两个城镇化率之差的内涵、演变、原因及对策

时间:2019-06-19 点击:


2019618日下午,以“中国两个城镇化率之差的内涵、演变、原因及对策”为题的第8期“每周一讲”在我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我院李春生老师,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春生老师指出,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具有较大差距,已成为影响城镇化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已有研究是在没有揭示两个城镇化率之差内涵的基础上展开的,无论是研究方法还是研究结论均存在着较大的不一致性。本研究运用理论分析与逻辑推演相结合的方法,系统研究了中国两个城镇化率之差的内涵、演变、原因及对策。



全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差,可以近似表示农村户籍半城镇化人口占全国常住总人口的比例。省、市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差没有经济意义,用省、市的两个城镇化率之差来衡量省、市的半城镇人口占常住总人口的比例会造成严重的估算错误。

1990-2014年,我国的两个城镇化率之差呈现出逐渐扩大的趋势。其原因在于我国农业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速度快于农村户籍人口到城镇落户的速度;或者说,我国城镇的人口流动速度快于人口迁移的速度。


最后,李老师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口流动是不可避免。因此,缩小两个城镇化率之差的根本途径是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具体来说,可以采取维护好农民工的切身利益、继续推进户籍等制度改革、加强城市(镇)公共物品的供给等政策措施。讲座结束后,学院赵文生、单顺安、冷永生、王国定等老师对讲座内容给出了精彩点评,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