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财税研究中心
绿色财税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财税研究中心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彭月兰教授带领学生赴滨东花园调研

时间:2019-12-02 点击: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绿色财税研究中心的彭月兰教授带领承担留管办项目《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现状、问题与财税支持研究》的部分学生赴滨东花园调研“垃圾分类与处理”情况,太原市小店区环卫局张学文副局长和山西豫强物资有限公司杨伟杰董事长热情接待。这是项目组承担该项目以来进行的第二次专题调研。之前在本月11日,项目组的部分成员已经赴迎泽区政府就该区的垃圾分类进展情况进行了首次调研。


f8dbdf74624eb7a4a84c082c4d2e778

图为张局长为调研人员讲解垃圾分类的推行过程  毛琦摄  2019-11-29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确定北京、天津、上海等46个重点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建城[2017]253号),要求各省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图为迎泽区李区长向调研人员讲述垃圾分类的情况  毛琦摄  2019-11-11


太原市作为46个重点城市之一,从2016年开始就把垃圾分类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先后出台了《太原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太原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和《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制度,在垃圾分类方式模式上不断摸索。2019年山西省提出“4+2”垃圾分类模式,并先行在小店区、迎泽区选定部分区域开展试点。

滨东花园位于学府街与滨河东路的交界处,有1496家住户约5000居民。作为小店区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区内垃圾实施定时定点投放,除投放时间外,院内看不到垃圾筒。小区内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受访的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等系列措施由衷地肯定并积极配合。在定时投放时间,居民陆陆续续投放垃圾,督导员细致检查并确保垃圾分类正确。可回收垃圾先分类储存(待回收),其他垃圾运往填埋厂进行填埋。相关人员介绍,由于垃圾分类,该小区的填埋垃圾由日均5吨降至3.3吨。


fb9142991bb64ed03db8859e145b1d9

图为滨东小区一垃圾投放点  周珍摄  2019-11-29


无论是小店区还是迎泽区,4个月的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后面临的问题是,试点及其推广的成本补偿问题,特别是垃圾的终端处理问题。因此,要总结试点经验,尽快提请上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垃圾循环利用企业的市场进入。试行一天只投放一种垃圾的收运方式,进一步降低中端收运企业的成本。招募志愿者,减少督导员的成本等。

本次调研,不仅仅在于完成研究项目,也在于提升学生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学生间的相互影响让绿色行为在校园中广泛传播,为美丽山西尽一份力量。

供稿人:彭月兰 毛琦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