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省级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省级一流专业 > 正文

山西省一流专业——国民经济管理(020103T)

时间:2021-06-28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源于1958年设立的计划统计系,是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全国仅有八所院校开设的国家级限量版特色本科专业。办学以来,本专业已为国家计委、发改委、国资委及大型国有企业等部门培养了大批的高端人才。目前,本专业具有本科和硕士的学科教育体系。

1.培养目标及要求

山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懂理论、懂方法、懂政策,具有国际视野、完善人格、人文精神、社会责任、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宏观经济理论与方法,能够在发改委、国资委、统计局等政府机关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宏观经济分析、管理以及经济咨询等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专业人才。为此,对标一流院校,开设了以宏观经济学理论与方法为核心课程、管理学应用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努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政策素养深厚的卓越人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1)以培养宏观经济管理人才为目标。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对宏观经济调控与管理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宏观经济管理人才,重点支持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需要。

(2)课程设置独具特色。在必修课程模块,以宏观经济学为核心,重视课程的系统性,突出国民经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在选修课程模块,开设新制度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经济学前沿课程;在开放选修课程模块,设置财税方向、行政管理方向的课程,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

(3)专业师资队伍高学历化、年青化、国际化。截至2021年6月,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0%的老师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40岁以下的年轻老师占比在50%以上,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的老师占比在50%以上。

(4)突出定量分析能力的培养。在经济管理类专业必修的数学课基础上,开设《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宏观经济分析模型与方法》《经济政策分析》等课程,重视培养学生的定量分析能力。

(5)以学术讲座引领学生发展。针对本专业大一到大四学生的实际需要,以学习指导、考研辅导、论文写作等内容为主题,举办系列讲座,以学术拓展学生思维、启迪学生思考,引领学生成长。

3.就业深造方向

本专业具有深厚的底蕴,办学特色突出,就业率、考研率很高。本科毕业考取国内知名院校的研究生的人数多,主要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院校;留学出国主要选择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就业去向主要集中于国家发展委、国资委、财政局等政府部门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大型企业等机构。

4、主干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程:国民经济管理学、公共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投资经济学、宏观经济模型理论与方法、政府规制经济学、经济政策分析等。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