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润新启论-走进论文世界(一)

时间:2022-11-09 点击:

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润新启论-走进论文世界(一)

118日晚7时,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2022-2023学年“研途有你”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一期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期主题是:润新启论——走进论文的世界(一),主讲小组是2022级税务专硕王晓敬、薛佳、马淑栋、韩晓东、马玉琴、陈琳、赵姝、赵倩8名同学,本院研究生及本科生积极参与,总计参与人员256人。本次活动由张旋旋同学主持,特邀2022级数量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宋艳妮进行指导和点评。

1




本期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会议开始后第一部分主讲人王晓敬同学围绕如何确定研究范围、如何检索文献、如何筛选好的文章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进行演示操作。第二部分主讲人韩晓东同学就文献阅读的流程、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常用的翻译工具和文献管理工具展开讲述,给同学们提出了文献阅读的一些实用的建议。第三部分主讲人马玉琴同学主要介绍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基本规则以及方法和工具,阐明选题作为论文前期工作的核心,其好坏直接决定整个论文的质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量。第四部分主讲人赵姝同学从论文研究方法和论文理论模型两方面入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调查法、文献研究法、定量分析法等研究方法,以及如何选取合适的论文研究方法和理论依据。

 

主讲小组展示结束后,特邀嘉宾宋艳妮博士对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点评。宋艳妮博士首先肯定了主讲小组同学们的准备工作,认为讲解内容结构清晰,叙述条例,特别夸赞了演示文稿的制作水准。另外宋艳妮博士还针对文献阅读工具以及投稿网站进行了共享演示,并分享了自己毕业论文的写作经验,提醒大家尽早准备、提早规划,安排好时间。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包括学校查重率、如何查找数据等问题,宋艳妮博士和讲解小组都做出详细的解答,同学们也进行了积极的探讨。讨论完毕后,主持人作总结发言并预告下期学术沙龙内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此圆满结束。

活动过后,同学都用干货满满来形容参加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感受。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从中受益颇多,在论文写作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能够更好地开启科研学习之路

供稿(何芳 李天宁);拍摄(何芳 李天宁)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