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是2019年1月山西财经大学机构改革过程中新设立的学院。学院现有财政学、税收学、国民经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财政学、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四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财政学、数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国民经济管理四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历史悠久,最早可上溯至1951年建校之初。其中,财政学专业设立于1951年,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源于1958年山西财经学院成立时的计划统计系。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从2004年开始招生,博士研究生从2011年始招。

经过近七十年的办学,学院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在学生培养、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学院拥有绿色财税研究中心、财税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等科学研究机构和财税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突出产研、政研融合,理论、实践结合,与政府、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035人,其中本科生866人,硕士生147人,博士生23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0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有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有22人。学院教师在《经济研究》《财政研究》《税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20余部,获得国家级学术团体、省部级教学科研奖20余项。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明理、笃学敏行”院训,厚基础、全口径,宽视野,关注政策动态、学术前沿和社会现实,注重专业基础知识与大数据学科融合,为社会培养富有组织力、决断力和创造力的卓越经济管理人才。

二、专业简介

(一)财政学(020201K

财政学专业设立于1951年,从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获批硕士点,2011年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后,财政学于201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层次。财政学科目前是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财政学专业是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全国享有良好的声誉。

1、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理论与分析方法,能够准确理解现实财政经济问题,从事财政税收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端管理人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在坚持“特色+综合”的基础上,贯彻“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基本方针,形成基础宽厚和拔尖创新兼顾的“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模式。

3、就业深造方向

本科毕业考取国内研究生,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知名院校;很多学生留学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就业去向比较广泛,包括财政局、税务局、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企业等,本专业建有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等完整的学科教育体系。

4、主要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程:政府经济学(双语)、财政管理、政府预算、中国税制、政府会计、计量财政学、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外国财政。

(二)税收学(专业代码:020202)

税收学专业198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教育部专业调整时停止招生。2013年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于2014年重新开始招生。税收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主要研究税收理论、政策、制度,揭示税收管理的规律。目前,我校税收学学科已经形成了税收学本科、税务专业硕士、博士(税收学方向)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等完整的学科教育和科研体系。

1、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备较为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税收经济理论、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税务代理及税务筹划相关的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财务会计相关理论和实务的税务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税收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以专业素养为核心,实施“知识——能力——素养”进阶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了以课程规划为核心,以专业训练为途径,以人文教育为支撑,着力培养涉税事务复杂性的专业性人才,打造能用税务专业思维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税务精英。

3、就业深造方向

本专业希望通过系统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并成为能在政府财政和税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及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大中型企业中从事税务管理、税务筹划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4、主要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程:税收学原理(英语)、税法、国际税收、税务管理、纳税检查、税务筹划、涉税报表分析、企业内控与税务风险管理、涉税服务相关法律等。同时,本专业还利用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安排有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

(三)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代码:020103T)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源于1958年山西财经学院成立之初的计划统计系,1991年独立出来,2003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

1、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有素质、有能力、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具有宏观经济思维与创新能力,对经济数据具有高度敏感性和洞察力,可以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咨询机构以及银行等经济管理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坚持“突出特色、强化能力、注重实用”的原则,确立了“理论+能力”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本专业的学生一般具有较强的“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析能力”和“宏观经济政策的思辨解读能力”,特别适合从事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管理工作或综合性的行政管理工作。

3、就业深造方向

近几年来,本科毕业考取国内知名院校的研究生,主要有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留学出国主要选择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就业去向主要集中于政府、银行、证券等机构。

4、主要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程:国民经济管理学、公共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政策分析等。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