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润新启论-走进论文世界(二)

时间:2022-11-16 点击:

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润新启论——走进论文世界(二)

1115日晚7时,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2022-2023学年“研途有你”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二期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期主题是:润新启论——走进论文的世界(二),主讲小组是2022级税务专硕刘文欣、张夏月、李宁、邓鑫、段静宜、崔晓娜、闫紫琦、段如杰8名同学。本院学子踊跃参与,研究生及本科生总计参与人员234人。本次活动由向佩同学主持,特邀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徐慧聪进行指导点评。

  9d8774952005d93b70a711528dc92aa

 

本期内容主要分为四大部分

一、摘要、关键词、引言写作指导

二、文献综述撰写技巧

三、介绍专业相关数据网站以及如何处理根据理论模型查找数据

四、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826d1e7dab339090cce19c6f83469cf

会议开始后第一部分主讲人刘文欣同学围绕如何撰写摘要、关键词、引言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包括撰写要求、类型、注意事项等方面,并着重强调撰写摘要和引言的时候需结构严谨、表达简单、运用术语。

第二部分主讲人李宁同学就文献综述的撰写方法展开阐述,详细讲解了“综述”和“评述”的撰写方法。她通过举例分析了搭建文献综述框架的方法和语言组织的方法,为听众在今后撰写文献综述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三部分主讲人段静宜同学主要介绍了如何查找数据。她首先介绍了论文中数据查找的目的和重要性,并在介绍了数据的主要类型后,以国家统计局和知网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数据的来源和预处理,教大家如何通过多种途径查找数据。

    af3567091cc15fde15729d8f3f85e19

第四部分主讲人闫紫琦同学从论文内容、论文格式和论文查重三方面入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论文的主体内容。她从文章的各个要素层面强调写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演示了格式刷、修改标题和自动生成目录等实用小技巧。她最后还为大家推荐多个查重网站以供大家参考。

298f49fd6205a1e77c01197762ef4c4

主讲小组展示结束后,特邀嘉宾徐慧聪博士肯定了小组同学们的讲解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摘要需精炼、严谨、有逻辑性;文献综述要有评价,进而发现不足,找到新突破点;在建模方面,要优先从顶级期刊学习;在文章建议方面,要基于实证结果,有针对性和逻辑性。最后,徐慧聪博士鼓励大家多交流,共同进步。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徐慧聪博士与讲解小组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大家积极探讨。讨论完毕后,主持人作总结发言并宣布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论文撰写方面的相关知识与技巧,实现了“授之以渔”的目的。同学们投身学术研究的热情也得以进一步提升

(供稿:李子欣 崔严艺)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