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政分权、地方政府行为与企业杠杆率分化—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时间:2022-04-20 点击:

4月18日晚,我院在育才楼四楼学院会议室举办主题为财政分权、地方政府行为与企业杠杆率分化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次沙龙由2021级财政学专业的宋亚男同学主讲,贺红佳同学主持,活动特邀我院19级财政学博士毛琦进行指导和点评。2020级和2021级全体学术硕士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主讲人就国际环境与国内背景进行了介绍,指出我国相较于发达经济体杠杆率上升迅速的现状,并具有创新性地从财政分权角度研究企业的去杠杆问题。主讲人认为地方财政分权程度的上升在推高了国有企业的杠杆率的同时,降低了非国有企业的杠杆水平。在对该问题进行实证分析后,进一步指出政府参与度越高,企业与政府关系越密切,这两种相反的效应表现越明显,并针对此问题提出了在进一步健全财政分权体制,构建市场化政府债务管理框架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讲解完毕后,学院在读博士毛琦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肯定了主讲团队选题的新颖性,在分析中从企业数据入手进行研究而非传统上的政府数据,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同时,也指出可以将摘要和关键词放入展示环节中以进一步提纲挈领,在相关实证分析中应进一步进行稳健性检验的讲解以增强说服力等。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对财政分权、地方政府行为与企业杠杆率分化方面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理解。

撰写:崔严艺、杨昊

拍照:曲志辉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