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名家讲堂系列——建党百年财税发展

时间:2022-05-20 点击:

2022年5月18日晚7点至9点,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财税名家讲堂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举办,活动主题为“建党百年财税发展”,由我院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马金华主讲。其中,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300余名参加了会议。

本次讲座由刘生旺副院长主持,刘院长首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马金华教授。

嘉宾简介: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史研究所副所长,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财税史和财税理论研究。曾获中国商业史学会优秀论文,中国税务学会优秀论文,并为中宣部领导干部讲课。出版专著5部,主编教材1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改革》《财政研究》《税务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多次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主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课题多项。

讲座开始后,马教授以建党百年中的财税发展史为主题,分别细致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色供给型财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生产建设型财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公共型财税以及新时代时期国家治理型财税,并且总结分析了建党百年财税治理的经验规律和财税治理的未来趋势。

42b9665ae3cb997261953c63aca0243

1652923159(1)

马教授分享结束后,部分老师与学生就财税史文献与计量文献投稿难度、历史专业和财税专业对研究财税史的区别以及从历史角度来说财政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与马教授进行交流,马教授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最后赵文生副院长做了总结与点评,并向马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写稿人:韩冰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