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数字经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时间:2022-05-30 点击:

2022年5月23日晚6点,我院学术沙龙活动在育才楼4楼405室举行,并同步在腾讯会议进行。本次活动围绕的主题是“数字经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本次活动主讲人为2021级数量经济学专业的原非凡、范孟珂、郭鹏巍、张媛同学,线下参与对象为2021级和2020级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本次活动由韩冰同学主持,特别邀请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张鸿琴老师进行线上指导和点评。

第一组主讲人原非凡同学围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别讲述了数字经济背景、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数字技术卡脖子攻坚及人才培养、数字消费及贸易、平台经济、制度供给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全方位讲解数字经济,让同学们对数字经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第二组主讲团队以黄河流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价及耦合协调分析论文为切入点,首先,主讲人范孟珂通过分析文章摘要引出论文的研究重点——四个维度的数字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熵权法和耦合协调,又分析了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梳理了论文的基本框架。其次,第二位主讲人郭鹏巍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评价体系的构建、评价方法的选择以及协调发展情况分析,并且就评价方法进行了拓展,除了所讲论文中的熵权法,郭鹏巍同学还介绍了PCA主成分分析法以及K-PCA方法,并通过程序实际操作让大家更深入了解用这些方法降维的优点。最后,主讲人张媛做出总结,并提出了针对山西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项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525104240

两组展示结束后,大家就两组的讲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打分。讨论结束后大家热情欢迎张鸿秦老师进行点评。张老师认为两个组的展示各具特色,紧扣热点,内容充实,让所有人都颇有收获,进一步对学术沙龙这一活动表示肯定。此外,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规范研究范式,深入阐释数字经济狭义与广义概念;

2、日常学习与研究中再进一步打好实证研究的理论基础,如相关经济学与 数理统计原理,从而为研究方法的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3、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5520899D-747E-4AD2-9C49-E8A3A6A0DB28/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2-05-25 11:21:43.982000.png2022-05-25 11:21:43.982000

紧跟诸如数字经济等热点学术话题,多阅读相关高质量文献。

微信图片_20220525104044

    张老师点评完毕后,主持人宣布了评分结果,第二组取胜,获得由学院颁发的学习用品奖品,师生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两个小组的精彩展示并对获奖小组表示祝贺。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学术活动,同学们对数字经济这一热点学术主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扩宽了视野与思路,加深了对相关实证研究方法的理解,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和研究热情。

供稿人:韩冰、崔严艺、肖瑞媛

拍照:潘雨杉、崔严艺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