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途有你|数量经济教研室举行第五次研究生学术沙龙

时间:2023-11-28 点击:

研途有你|数量经济教研室举行第五次研究生学术沙龙

20231121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于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立信楼202教室举行。线上线下共计15人与会。主讲人为2021级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张晋玮和2022级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周俊含同学,邀请苏聪丽老师进行点评。

金融时间序列预测存在的问题,金融时间序列数据具有高噪声、时间依赖性和非线性的特性,因此寻找到具有更高准确率的模型进行预测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张晋玮同学以《基于CEEMD-CNN-LSTM的股票指数集成预测模型》为主题进行分享, 文章利用CEEMD对沪深300收盘点数进行了分解,得到了7IMF分量和1个残余分量,后续通过游程判定法对IMF进行了合并。张晋玮同学分享过程中最大的特点是加入了非常多的个人关于量化研究的观点思考,结合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分享了关于自适应动量策略、基于机器学习的配对交易以及机器选股方面的研究进程。苏老师对张晋玮同学分享中的巧思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其之后关于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

说明: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309D0180-563F-4CB0-AECC-987E7F2FCA55/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3-11-23 09:46:37.191000.png2023-11-23 09:46:37.191000

说明: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309D0180-563F-4CB0-AECC-987E7F2FCA55/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3-11-23 09:46:27.829000.png2023-11-23 09:46:27.829000

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导向下,秉持长远理念是企业抵御外部环境威胁和拥有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基石,企业管理者的治理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未来的绩效。

周俊含同学分享了《管理者短视主义影响企业长期投资吗?——基于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一文, 文章基于高层梯队理论和社会心理学中的时间导向理论,提出了管理者内在的短视主义特质与企业资本支出和研发支出的关系,并采用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构建出管理者短视主义指标从而对其进行实证检验。周俊含同学带大家梳理了研究的理论设计部分和实证检验部分,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苏老师就短视主义的引发原因与在座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与大家探讨了文章中模型的变量选取,给大家提供了学术的新思路。

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有效且深入的交流,不断强化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和学术敏感性,促进科研交流的通道,第五期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