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教学、科研、学科建设

学科交流

时间:2019-06-06 点击:

学院开设“每周一讲”活动,每周二下午邀请一位老师于学院会议室讲述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迄今已有七讲。

1期为孟勇老师开设讲座。

2期:赵文生——经济学的逻辑性和趣味性

赵老师认为,经济学具有逻辑性和趣味性两大特性。逻辑性是指必然性与客观性,主要与事联系在一起,反映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趣味性是指偶然性与主观性,主要与人联系在一起,将小概率事件扩大处理,就会变得有趣,这就是无巧不成书,但是要强调合理性。经济学属于社会科学,既涉及人也涉及事,所以经济学的讲授要兼顾逻辑性和趣味性。

3期:冷永生——中国营商税务环境评价体系研究

本课题主要研究适应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要求的营商税务环境的评价体系,对中国各级政府税收征收管理和服务水平进行全面评价,从而促进税务机关履职能力的提升。

4期:王国定——僵尸企业退出机制研究

王国定老师从研究背景、理论依据、比较借鉴、基本原则、应对策略等五个方面,简要地论证了僵尸企业退出的“企业、银行、政府三方责任共担机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提出一些具体措施。

5期:郭惠英——DID方法及其应用初探

本讲座初步展示了DID研究方法的概念与两个应用案例。DID方法的基本原理主要是通过某项政策实施对象的统计数据与未实施该项政策的相应个体的同类数据进行政策实施前后之对比,测度政策实施对被观察指标产生的效果或影响力度。应用技术借助于计量经济学面板数据模型,对某项政策实施对象进行政策实施前后的数据分析,且与未政策实施参照对象进行对比分析,通过交互项的显著性及其参数来评价该项政策实施的影响效果。

6期:刘生旺——我国财政预决算公开性问题研究

讲座首先从公开的定义出发,对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界定;其次对我国财政预决算公开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再次结合我国的一般公共预决算数据、政府性基金预决算数据、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数据和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数据分别分析了四本账的完整性、透明性和确定性情况;最后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财政预决算公开在上述三个方面予以完善的路径。

7期:单顺安——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对公共品提供的反思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