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财政学双学位招生简章

时间:2021-10-12 点击:

财政学专业是山西财经大学成立之初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58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财政学专业已形成具有本、硕、博及专业学位等多层次招生资格的学位教育结构。

财政学双学位既秉承学科厚重的学术沉淀,又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动态调整和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体系,以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

一、培养目标

基于财政学专业厚重的学科背景和宏观的学科定位,财政专业的学生具有高质量的就业去向。2021年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将根据往届双学位学生的需求倾向,在充实财政学科基础理论、提升思维能力的同时,以“考研”和“考公”为侧重培养目标。具体去向包括:考取财政学、税务学硕士研究生;考取财政、税务、海关、社保、银行等部门的公务员;考取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就业于会计事务所、税务事务所、企业等。

二、师资力量

财政学双学位将采取财政和税务两个学科教师交叉授课的方式。财政和税务教研室现有教师共19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多人次获得“教学名师”“师德模范奖”“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教师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态度严谨,学生评价较高。

三、课程设置

财政学双学位的课程设置具有较强的兼容性、层次性和针对性。“兼容性”表现为融合财政和税务两个学科方向,充实学生在财税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体系;“层次性”表现为既注重学科基础理论的普及,又注重学科前沿知识的提升和能力的拔高;“针对性”表现为服务于“考研”和“考公”的需求,课程体系囊括了财政、税务的核心课程和考研指定科目。

四、课程安排

本着打造“金课”、优化精品课程设置、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原则,财政学双学位的课程体系在精选优质课程的基础上,将学分和课时大幅缩减至36学分、512课时,并且将上课时间集中在大二和大三期间,以切实减轻学生在第七学期的考研压力。

五、报名条件

我校在读大二非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原则上已学课程无不及格成绩,均可报名。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附:财政学双学位课程体系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修读学期

学分

总学时

1

03DB001ACZ0100F

财政学

3

4

64

2

03ZB003WCZ0100F

政府预算

3

4

64

3

03ZB921WCZ01000F

中国税制

4

3

48

4

03ZB002WCZ01000F

政府经济学

4

3

48

5

03ZB001WCZ020D0F

税收学原理

4

3

48

6

03ZX010WCZ01000F

公债学

5

3

48

7

03ZR011WCZ0100F

社会保障管理

5

3

48

8

03ZX005WCZ01000F

财政管理

5

3

48

9

03ZX009WCZ01000F

中国财税史

6

3

48

10

03ZR005WCZ02000F

国际税收

6

3

48

11


毕业论文

8

4


合计




36

512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