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财税研究中心
绿色财税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财税研究中心 > 正文

关于成立绿色财税研究中心的申请

时间:2019-11-04 点击:


一、绿色财税研究中心的宗旨

绿色低碳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特别是能源生产、消费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从英国的能源白皮书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再到《巴黎协定》,全世界都在关注气候变暖的危害。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减排是一种全球性公共物品,既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更需要不同国家的自主贡献。习近平201511月在巴黎的气候变化大会上指出,中国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中国已经为全球低碳发展做出了最积极的努力。

对于山西来说,绿色低碳发展首先有利于山西实现产业转型。其次,绿色低碳发展有助于山西环境质量改善。

山西财经大学绿色财税研究中心,旨在成为山西省节能、新能源发展政策制定的智库,通过研究能源财税政策助力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目标的实现。目前已经在该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以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教师为主体,广泛吸引相关领域人才加入,拓展研究与合作领域,实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与提升学科声誉的多重目标。

二、绿色财税研究中心机构设置

绿色财税研究中心设主任1名,全面负责研究中心的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资源协调;设副主任2名,协助主任安排和落实具体的工作,保证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设办公室主任1名,负责日常工作管理。

绿色财税研究中心下设三个研究室,分别为:低碳发展财税政策研究室、绿色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研究室、财税大数据应用研究室。

三、机构的职能

1.绿色发展的宣传者与践行者

2.学院与外界沟通的纽带

3.人才汇聚的中心

4.企业财税援助的家园

5.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的智库

6.特色学科方向的孵化器

  

  

                   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2019218日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