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教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正文

研途有你|数量经济教研室举行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时间:2023-10-12 点击:

研途有你|数量经济教研室举行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为了提高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科研水平,提供学生科研交流平台,20231010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于立信楼202教室顺利举行。导师组成员张鸿琴、潘美玲、康琛宇和苏聪丽等教师出席本次活动并作点评。主讲人为2021级数量经济学研究生张媛和范孟珂同学,大家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共计参与人员23人。

数量经济教研室主任张鸿琴首先向积极参与学术沙龙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讲到,开展学术沙龙是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院资源,多多了解前沿科研主题,分享最新科研方法,开阔视野,锐意进取,共同成长进步。

乡村数字经济作为建设数字乡村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学术圈的研究热点。张媛以《中国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测度、区域差异及时空演变》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基于2013~2020年省级面板数据,从数字化经济环境、数字化基础设施、农业数字化转型、生活数字化提升4个维度,选取22个变量,运用熵值法等多种方法测度中国31个省份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分析其区域差异及时空演变特征。

范孟珂同学讲述、分享了《国家级新区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效应》一文,分别从研究背景、边际贡献、研究假说、研究设计、实证分析和结论建议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系统介绍了渐进双重差分方法以及实证分析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展示了相应回归结果。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且行之。本次学术沙龙现场的同学和老师根据讲座内容和自身的学习研究经验,提出了若干富有意义的建议和意见,收获颇丰。数量经济学第一期学术沙龙在大家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中圆满落幕!数量经济教研室将以此次沙龙活动为契机,带动和激励研究生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的不断推进!

 

供稿人:张毓慧 张鸿琴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