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教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正文

研途有你|数量经济教研室举行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时间:2023-10-26 点击:

研途有你|数量经济教研室举行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20231024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于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立信楼202教室举行。线上线下共计19人与会。主讲人为2021级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潘景俊和杨婷惠同学,均为线上分享。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机器学习和量化投资相结合用于交易决策、风险控制和策略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已成为新的趋势。潘景俊同学以《基于优化LSTM模型的股价预测方法》为主题进行分享,通过构造Attention-LSTM优化模型,利用三个模型设定:RNN(循环神经网络模型)、LSTM(长短期记忆网络模型)和Attention(注意力机制),探索优化的神经网络模型在量化选股研究中的适用性,为后续多因素投资的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我国金融市场中,股票超额收益率的决定因素一直是资产定价领域研究的热点。杨婷惠同学以《公司特征是否和收益率成非线性关系?——基于中国股市的实证研究》一文为例,分别从文献综述、模型建构、方法对比、实证研究和模型效果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享了构建加权非线性因子模型新的估计方法。

线上的分享并没有阻挡同学们讨论的热情,大家观点的碰撞不断促进着学术能力水平的提高。本次学术沙龙,对于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开拓视野、培养和增强科研兴趣、明确未来研究方向有着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