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教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正文

首届数量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财税政策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11-21 点击:

新闻|首届数量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财税政策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1118-19日,“首届数量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财税政策研讨会”在山西财经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和山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科办公室主办。来自全国近10家单位,线上线下共计1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近年来数量经济学领域的新成就、新进展,以及在财税政策研究中的应用,努力为广大师生打造学术进展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研讨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1118日上午为上半场,进行了线上的主旨报告;1119日上午为下半场,开展了线下的财税政策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李爱忠副院长主持,山西财经大学沈沛龙副校长和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赵文生院长分别致辞。

 

沈沛龙副校长首先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沈校长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数量经济方面的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与此相关的计量经济学理论研究以及相关方法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亦推动了经济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目前数量经济正与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为世界经济领域的变革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聚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共同智慧,利用会议的广阔平台进行交流探索,为搭建经济学研究的国际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赵文生院长在致辞中特别提到,此次会议是一场极其符合我院学科发展、具有高度合作性质和探索性质的研讨会。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资源配置模式,能够极大地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也为落后地区低收入人群创造了更多参与经济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赵院长指出数字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这次高层次的论坛必然会帮助广大师生提升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助推学校和我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

 

研讨会的上半场邀请了五位嘉宾进行主旨报告。

 

 

 

 

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峒教授做了题为“模型内生性分类、检验与处理”的主旨报告。张教授的报告对于模型内生性分类的检验以及因果关系的处理给出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分别从内生性问题的分类和具体表现、内生性对模型参数估计的影响、内生性检验,内生性处理常用方法四个部分进行了全面且详细的阐述。张教授特别强调,研究政策评估和因果推断,即便不存在内生性问题,也要有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不能以偏概全,只见局部不见整体,甚至导致错误的结论。

 

 

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做了题为“典型数字货币期货交易策略构建与实证研究”的主旨报告。余教授指出,在目前的比特币交易市场中,仍然存在着很多期现套利机会,将高频交易中的动态平衡和网格交易策略应用到期现套利中,能够更好地发现套利机会,提高收益。为此,余教授对动态平衡期现套利和网格交易期现套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实证,在构建量化交易策略时尤其网格交易策略非常精准,具有极强的实际应用价值。余教授的报告无疑给数量经济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考。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日东教授做了“中国省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障碍因子识别与动态演进”的主旨报告。胡教授的报告梳理了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及数实融合关键概念,建立了科学性、系统性的测度体系,明确了数字经济与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及产业创新的耦合机制。其中模型研究部分,通过“熵权-修正耦合”模型度量了中国省域数实融合水平,利用“修正障碍因子模型”剖析了中国省域数实融合障碍因子。最后运用高斯动态核密度估计方法对中国及各区域的数实融合演进趋势进行了可视化分析。

 

 

江西财经大学陶长琪教授做了“市场一体化与绿色专利转移”的主旨报告。陶教授的报告主题非常新颖,在基于国内大循环和绿色转型的双重背景下,通过构建理论模型,深入研究了市场一体化促进绿色专利转移的作用机理,并基于社会网格分析方法,运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得到绿色专利的转移量,实证考察市场一体化水平对绿色专利转移的内在机理。陶教授的研究结果显示,市场一体化可以促进绿色技术在区域范围内的有效流动,使各地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公平地获取关键绿色专利技术,对于化解过剩产能、促进绿色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颖教授做了“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方法与应用:以双支柱调控框架为例”的主旨报告。方教授从基本的结构化模型、模型误设风险,基于Rubin因果模型的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方法、减少模型依赖、模型可检验性、等效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方教授指出,在实践中,由于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在政策目标和传导渠道方面的相互关联,导致二者具有重要的协调问题,分析了不同的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组合的政策效应,进而得出在不同情况下使用对应的政策组合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政策目标,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的下半场由三位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老师进行财税政策专题的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做了“财政杠杆论与中国财政学建设”的专题分享。白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财政学建立的价值:国家税收、税收的平稳定理、经济杠杆论以及我国当前面临的选择。并联系中美关系和疫情后的疤痕效应,分析了经济下行压力中的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最后还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阐述了财政学的三大缺陷,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的阐述。紧接着,赵文生院长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指出二十大报告里提出教育科技人才,财政学的研究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门重要学科。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项君怡副教授做了“劳动成本下的机器人与产品质量”的专题分享。项老师从目前国内比较少见的内生性研究视角,着重探讨了一下三个问题:劳动成本的上升会不会影响企业对于机器人的采用?企业采用机器人后会造成什么经济后果?在企业中寻找到哪些异质性问题?项老师通过一个新颖的主题向大家展示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证研究过程,为在座师生提供了新的学术启发。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童健老师做了“地方政府多元目标治理与城市绿色转型长效机制建设”的专题分享。地方政府往往在多元目标协同治理过程中以上一级政府经济绩效目标为核心,这就造成地方政府在经济增长锦标赛下短期经济行为动机的出现。童老师从地方政府多元目标治理视角研究低碳城市试点政策的减排效果,以低碳城市试点政策为准自然实验,研究地方政府多元目标协同与掣肘情形下政策实施效果的差异性,并得到了一系列的结论与政策建议,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

 

闭幕式上,李爱忠副院长对大会进行了回顾总结,指出研究内容切合中国现实背景、理论扎实、方法前沿、论点新颖。同时,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发挥学科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形成了宏观经济、政策评估、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模型方法等领域的突出优势,展示了财税政策、经济管理科学领域的新成就和新进展。并向各位专家带来的高屋建瓴的主旨报告表示感谢。最后,学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鼓励在座师生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首届数量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财税政策研讨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