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特色专业 > 正文

财政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9-04-28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财政学学科成立于1951年,从1958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山西省品牌专业。财政学科是山西财经大学乃至山西高校的骄傲。

财政学科极其重要。(1)从起源上看,国家与政府产生,就出现了财政。(2)从发展来看:国家变革与社会发展都与财政改革相伴。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每次大的改革都是从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作为切入点的。(3)从国际上看:财政学是经管类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不懂财政学不可能成为经济学家。(4)从中央的重视来看:十八大之后,中央强调财政是国家的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十九大提出新时期财政职能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5)从格局来看:财政学是“顶天立地”的专业,大到国家治理和宏观调控,小到每个人的幸福感,都与财政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生有两件事不可避免。一是死亡,二是税收。(6)从培养学生素质来看:财政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化改革的方方面面,财政学强调“德”与“才”的兼备,培养合格接班人。(7)从知识含量上看:财政学将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定量分析方法加以综合应用,理论性与操作性兼顾,培养的是社会高素质和综合运用知识的人才。捷克前总理瓦茨拉夫·克劳斯曾说:“财政学无疑是对个人与国家之间关系的高深讨论,再也没有比财政学更好的学校教育课程了”。

财政学科在山西财经大学地位凸现。(1)山西财经大学中的“财”首先指的就是财政。(2)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专业桃李芬芳。历经几代的人耕耘,其中代表性的,学届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财税专科学校校长申长平、山西金融职业学院院长崔满红和忻州师范学院副院长张爱龙等;政界有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常国华、副巡视员魏志华、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副特派员王爱梅、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常艳玲、财政部驻山西专员办副巡视员赵江萍;商界有山西金控集团总经理高向新、福布斯中国2018年财务和金融领域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上榜人物方琛。(3)山西财经大学财政团队为财政理论研究和地方决策献计献策。经过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财政学学科已在“共同需要理论研究”和“中央与地方财权、事权理论研究”“区域财政管理”“能源财税政策研究”等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

1、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完善人格、人文情怀、操作技能、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理论与分析方法,能够准确理解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并自主解决现实财政经济问题,能够对政府宏观经济数据及企业微观财务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具有优异的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能运用财税知识在政府财税部门、其他公共部门以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人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学研究人员和进一步深造的研究生。

2、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在坚持“特色+综合”的基础上,贯彻“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基本方针,形成基础宽厚和拔尖创新兼顾的“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模式。

财政专业培养强调思想、技能和外语三者并重,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人格健全、理想远大,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高素质人才。

3、就业深造方向

本科毕业考取国内研究生,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院校;主要选择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留学;就业去向比较广泛,包括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企业等。

4、主要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程:政府经济学(双语)、财政管理、政府预算、中国税制、政府会计、计量财政学、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外国财政。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