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2期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新市场财政学的货币理论观——兼论财政与货币的关系

时间:2020-07-10 点击:

 

2020年7月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李俊生教授应我院邀请,开展了主题为“新市场财政学的货币理论观”的线上学术交流讲座。我院刘生旺副院长主持了此次会议,彭月兰院长、赵文生副院长等众多老师和同学出席了本次会议。李教授的讲座以财政学的发展和本次疫情为背景,分享了他关于财政与货币关系的独到见解,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市场财政学的核心概念与基本观念:核心概念是社会共同需要;基本观念包括:政府参与观、市场平台观、公共价值观和信用货币观等。构建新市场财政学理论应以满足社会共同需要为核心。

其次分析了现代信用货币的财政属性。该部分李教授指出现代信用货币的形成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政府债务的发行,而政府债务的发行又以国家主权和财政信用为基本前提。此外,李教授还用数据分析了近十年全球货币——财政政策交替运用的过程,结论表明,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作用空间在减小,而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总体在加强。

李教授再次分析了财政的货币调控能力,特别指出我国政府财政部门,通过财政收支活动和国库现金管理活动形成了对货币流通量M2的影响能力和调控能力。李教授还用实证分析和示意图等方法为我们总结了财政货币关系的两个定理。

讲座最后李教授进行总结并提出展望:现代信用货币具有财政属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政府财政调控货币的制度基础,财政的货币功能由政府财政部门依法控制,不受央行左右。

临近尾声,彭月兰院长代表学院教师向李教授请教,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财政学科的信心。最后,刘生旺副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赵文生副院长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李教授的讲座内容给予高度肯定。老师和同学们虽不能面对面感受李教授的风采,但通过网络同样为李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所折服,并收获良多。本期线上财税名家讲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