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4期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高校如何服务社会——从两会履职角度的思考

时间:2020-08-19 点击:

 

 

2020年8月18日上午9:00,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第3期财税名家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举办,活动主题为“高校如何服务社会——从两会履职角度的思考”,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与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主讲。其中,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彭月兰、赵文生、刘生旺教授以及各位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共75名学子参与。

首先,刘生旺院长开场,宣布本次讲座开始。接着,彭月兰院长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刘小兵教授,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开始,刘小兵教授回忆了在两会履职的经历,这样的经历引发了他对高校如何在两会中服务社会的思考。刘小兵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而有深度的分析和分享。

第一部分,怎样理解中国的两会。刘教授指出我国的两会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是我国政治生活中最高的两个平台。第二部分,高校服务社会与两会。刘教授首先指出高校服务社会主要是通过高校为学生提供的知识在服务社会过程中所创造的社会价值,高校师生在日常的学术研究和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应当发挥自己学科的特色,要独立思考,用自己的专业精神来做判断。两会可以说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最高平台,在两会这一平台履职时,社会科学比自然科学更加重要,因为两会商讨的是“国事”,是给一个国家的运行“立规矩”,是确定国家大政方针,是参政议政不是参事议事。第三部分,两会履职的思考。刘教授指出,财政学的专业背景决定了他的关注点不仅仅局限于预算领域,而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履职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指导原则。并且重点关注了信息公开、财政立法、税制改革和预算审查等领域。指出信息公开的推进可以解决许多现存的难题。财政立法可以将政府所有的财政行为纳入到立法的范畴,这也是在响应国家法治政府的建设。还指出中国税制的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直接税与间接税的比例问题,现行的税制对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是逆向的,因此建议降低间接税比重。

刘小兵教授演讲结束后,彭月兰、刘生旺院长,李春生、刘书明老师和19级研究生尹玲、薛斐然和段旻同学提出问题,刘小兵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地解答,在解答问题过程中强调财政学应重点服务于“什么时候需要政府”“政府要做什么”“政府怎么做好事情”三个方面。最后彭院长做了总结与点评,认为此次讲座令所有师生获益颇丰,并进一步表达了加强学术交流的愿望,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