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第4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时间:2019-06-21 点击: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第4期学术沙龙于2019619日晚在育才楼成功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公共财政支出与实际经济增长的关系——从规模、结构和外溢性三方面考虑”。我院赵文生和牛富荣两位老师出席了本次沙龙,同时来自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税务和财政学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讨论,活动开展非常顺利。



在本次活动中,主讲人武转转同学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背景入手,点明了公共财政支出在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作用。然后就现有学者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做了总结,由此引出了此次内容的分析重点。接着运用经典计量和空间计量方法,设定了静态、动态和空间动态三种模型并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公共财政支出总规模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具有正向促进作用,长期内作用微乎其微。教育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具有滞后效应和外溢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在空间下存在竞争关系,劳动要素空间溢出效应为负,资本要素则在经济水平相当的地区存在正向溢出效应。最后针对上述发现,建议调节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地方教育、城乡社区事务和交通运输支出。并针对各类支出的长短期效应大小,制定各自的长短期计划,建立结构合理的财政支出体系。


沙龙最后,两位老师就同学们的困惑做出了解答,并建议同学们在做研究时要注重挖掘数据背后的经济理论,选题上注重专题研究。第4期学术沙龙活动就此结束,同学们获益颇丰。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