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包特应邀至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06-28 点击:

2019年6月28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包特应邀至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开展了主题为“Experimental Finance;Behavior,Market and Policy”的学术交流讲座。在本次讲座中,包特教授分享了他们关于“带有模糊信号的资产定价”的研究成果,并对整个研究过程进行了阐述,包括研究思路,实证检验过程和研究成果的展示,给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首先,包特教授基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已有学者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本次研究的目的。学者关于模糊信号的定义,是根据信号来源的不确定性描述的。当投资者接受到来自具有不同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作出的市场评价时,往往会对信号作出不同的反应。他们更趋向于相信经验丰富的投资者的意见,虽然这个信息不是完全正确,但具有更高的可信度,而对于缺乏经验的投资者,持有怀疑态度。另外,学者们发现,比起好的市场信号,投资者更趋向于相信不良的市场信号,并做出反应。模糊信号会导致更高的回报和引起更大的价格波动。

其次,包特等综合已有文献的研究成果,作出了四条假设:①当市场信号模糊时,越厌恶模糊性的个体越可能高估私人信号的方差。②当市场信号模糊时,

,越厌恶模糊性的个体越可能高估私人信号的方差;

,越厌恶模糊性的个体越可能低估私人信号的方差。③当市场信号模糊时,观测的超额回报的分布呈现“左偏”,而当市场信号非模糊时,分布“无偏”。④模糊信号确实导致更大的错误定价和价格波动性。进一步地,通过设计实验,检验四条假设。

最后,包特教授等提出,模糊信号会导致价格偏差和过度波动,应该减少资本市场信息的模糊性来稳定市场,并阐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个体以不同方式处理不同类型模糊性的信号。

包特教授的讲述,生动、简洁明了、逻辑性强,为大家带来了良好的学术体验,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热情。本次讲座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成功闭幕,同学们均获益颇多。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