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3期“双周一讲”——人力资源职业成功的四种理论

时间:2020-12-02 点击:

 

 

2020年12月2日下午,胡斌红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人力资源职业成功的四种理论》,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基于新入职教师职业发展方向比较迷茫,不清楚如何实现职业成功这一现实,胡斌红老师为大家分享了绣花理论、马论、红叶子理论、烧开水理论等人力资源职业成功的相关理论。

分享过程中,胡斌红老师先提出问题让大家思考,然后根据人力资源职业成功的理论一一进行分析和解答。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同样工作了几年,别人成长了,而我没有成长?基于这个问题,胡斌红老师根据绣花理论将职业生涯的成功分为三个阶段:寻找资源,义务为他人作嫁衣裳的阶段;打别人的工,学自己的艺阶段;利用品牌效应,实现个人成功发展的阶段。一个人在缺少资源缺少技能时,应通过很少报酬的劳动获取资源学习技能,才能最终实现职业成功。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我有很多优点,但领导仍然不重视我?基于这一问题,红叶子理论认为,一个人职业的成功不在于红叶子(优点)数量的多少,而在于他是否具备一片特别硕大的红叶子。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机遇总是与我擦肩而过?基于这一问题,马论将抓住机遇,实现职业成功分为识马、跃马、驭马三个阶段,一个人只有做好准备,练好内功,并有强烈发展的愿望,才能抓住机遇,实现职业成功。第四个问题是,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不成功?基于这一问题,烧开水理论将烧开水的过程分为不断添柴阶段、耐得住寂寞阶段和懂得谦虚感恩三个阶段,只要不断地添柴,并能沉得住气不掀锅盖,水就一定会开。

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春生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希望胡斌红老师在以后的讲课中能够放慢语速,并多与听众进行眼神交流。各位老师就如何实现人力资源职业生涯成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