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税收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9-04-28 点击:

税收学(专业代码:020202)

税收学属于应用经济学科,是财政类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学是一门内涵丰富、外延宽广的学科。通过对税收理论、政策、制度和管理予以阐述、剖析与总结,并广泛融合管理学、法学的知识体系,进而探索和揭示税收活动的固有规律。山西财经大学税收学学科建设可以追溯到1951年建校之初,长期以来作为我校传统和重要建设学科,教学机构和师资力量不断充实和提升。目前,我校税收学学科已经形成了税收学本科、税务专业硕士、博士(税收学方向)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等完整的学科教育和科研体系。

1、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备较为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税收经济理论、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税务代理及税务筹划相关的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财务会计相关理论和实务的税务专门人才。经过系统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能在政府财政和税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及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大中型企业中从事税务管理、税务筹划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税收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以专业素养为核心,实施“知识——能力——素养”进阶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1)以课程规划为核心,科学架构学生的知识结构。掌握基础理论性知识、必备工具性知识和素质拓展性知识。

(2)以专业训练为途径,系统培育学生的能力结构。具备处理涉税业务的能力、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案头处理能力。

(3)以人文教育为支撑,全面拓展学生的素养结构。培养学生形成爱党爱国的政治思想素质;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观念的道德素质;心理健康向上,身体素质合格的身心素质。

税收学的专业优势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专业素养优势。我校税收学专业是以培养功底扎实化、能力专业化和素养高端化人才为目标,打造能用税务专业思维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税务精英;二是朝阳行业优势。涉税事务复杂性的专业性以及我国税收法制的不断健全决定了社会对税务人才需求的日益强劲增长。未来税务行业必将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服务行业。

4、主要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程:税收学原理(英语)、税法、国际税收、税务管理、纳税检查、中级财务会计、政府预算、税务统计、公共政策分析、比较税制(双语)、纳税评估、税务会计、税务筹划、涉税报表分析、税务代理、企业内控与税务风险管理、涉税服务相关法律、税务综合实验、公司治理等。同时,本专业还利用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安排有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