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省级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业 > 省级一流专业 > 正文

山西省一流专业——财政学(020201K)

时间:2021-06-28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创建于1951年,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被评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2006年被评为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2015年成为山西省特色专业,2020年确立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省教育厅向教育部推荐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目前,财政学专业已形成具有本、硕、博及专业学位等多层次招生资格的学位教育结构。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理论与分析方法,能够准确理解现实财政经济问题,适合在财税部门、其他公共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财政税务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坚持“综合+特色”的原则,贯彻“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方针,形成基础宽厚和拔尖创新兼顾的“金字塔”型人才培养模式。

3、就业深造方向

目前,本科毕业生有近30%的学生考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个别同学赴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留学深造;20%以上学生考取公务员和选调生,在财政、税务、海关、社保等机关和基层政府工作;其余就业部门包括会计事务所、税务事务所、银行、企业等。

4、主干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程:政府经济学(双语)、财政管理、政府预算、中国税制、政府会计、计量财政学、资产评估、外国财政。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