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学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财政改革与预算约束

时间:2021-06-24 点击:

2021年6月23日晚7点,我院开展了财税名家讲堂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堂,有幸邀请到了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永友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财政改革与预算约束。本次讲座由刘生旺副院长主持,高岳书记、赵文生副院长和学院教师出席了此次讲座,全体研究生参与。

a058d72e515a2287d28b553d38baa21

本次讲座主讲人李永友教授为经济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政府间财政关系和财政社会学。本次讲座内容主要是基于“省直管县”财政改革的经验证据,以财政改革与预算约束为主题,讲述了我国财政改革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措施、效果及问题。进入新阶段,开创新局面,走向共同富裕,中国需要深化财政改革,继续发挥财政改革的先导作用和平衡作用。然而,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财政改革在实现经济繁荣,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同时,也伴随产生了一些非合意结果,有些结果甚至威胁到国家稳定和经济安全。回顾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财政改革,我们既需要总结财政改革中的成功经验,更需要准确识别财政改革产生的各种非合意结果,用系统性思维和国家治理意识,站在全局高度,谋划新阶段的财政改革。

1c9b5140f7b17b96760e684012f17d0

李永友教授讲述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两位研究生就论文写作如何进行理论分析,梳理文献综述以及考博等提出相关疑问,刘书明老师就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向李校长提出相关问题;最后,赵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相信通过此次学术讲座活动,学生们对我国财政改革与预算约束有了更深的认知与理解,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地址:山西太原市坞城路696号

邮箱:cjxybg2@126.com

电话:0351-7666139